我們的工作

教育公眾減少浪費、珍惜食物,在社區推廣剩食共享的概念,並鼓勵更多商戶、機構、 個人加入行動。

盛食派對

全港首個以「剩食升級」作主題的新概念示範慈善活動 ──「盛食派對」,於2019年8月10-11日舉行。是次活動包括剩食升級新產品市集、工作坊、講座及惜食主題電影欣賞會。活動邀請到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先生任主禮嘉賓、環境保護署代表亦在活動中介紹政府的減少廚餘措施,「惜食香港運動」和剩食回收項目;剩食升級產品商戶在市集介紹最新產品,並透過工作坊與參加者分享惜食的各種方法。結合官商民,為公眾帶來一次創新體驗的「盛食」新文化展覽,也是未來處理剩食的新方向。

盛食派對

救柑行動2.0



「食享香港」於2018年底發起「救柑行動」,連結地區的持牌食物製造商,將大批將被棄置的新會柑柑肉加工製成果醬及果乾,吸引公眾對「剩食升級再造計劃」的關注,並為未來得以更有系統及規模地去處理多年來季節性棄置的「新會柑肉」,作為一個嘗試,並輔以一連串升級再造活動,在減少食物浪費之餘,紓緩本港堆填區的壓力,亦為一貫的「救食」環保工作帶來全新面貌,提出具啟發性的剩食解決方法。

再接再勵,將行動帶入社區,於2019年11月舉辧了果醬醇素DIY工作坊,透過由得獎果醬師主理的培訓班,教導社區婦女及義工,將要浪費的新會柑果肉製成果醬,讓這些「社區救柑大使」再教導其他人,傳承惜食文化;並藉「社區救柑大使」主理的社區新會柑手工果醬工作坊,將「救食」及「剩食升級再造」的訊息,透過參加者親身的體驗,傳進社區。

環保基金 社區惜食大使育成計劃

共享食物基金獲環保基金資助,於2020年11月至2021年10月,進行「環保基金 社區惜食大使育成計劃」,期間舉行培訓工作坊、惜食講座、食物回收體驗、盛食升級再用工作坊、社區惜食大使救食培訓、社區剩食善用網座談會、社區救食試行、盛食升級再用網上分享會等,共有2134人次直接參與計劃的活動;網上社交媒體間接參與人次分別為 98,500觸及人次和 8,103互動次數。獲傳媒專訪及報道。

我們透過這些活動,廣泛宣傳,將惜食訊息融入社區及日常生活。大部分參加者同意活動增加其對食物浪費現況及影響的認識及了解,並同意「惜食講座」啟發了他們思考其與食物、自然的聯繫,並表示會嘗試實踐廚餘循環再用。工作坊、回收體驗成功提升市民再參與剩食升級、剩食收集的意欲,同意活動加強其再參與食物回收行動的念頭,同時,增強了市民對「剩食可再用」之體會,同意「回收剩食可食用」、「廚餘可再用」。可見透過項目,惜食訊息已進一步給帶入社區及學校,讓更多市民關注珍惜,推動大眾日常實踐惜食。

 

社區惜食大使救食培訓透過救食講座、食物回收實習、計劃書撰寫、計劃試行,為有志回收救食者提供相關知識、構思策劃、撰寫計劃書、實習、開拓社區新剩食回收點、剩食再分發之機會。大部分參加者同意培訓增加其對回收基本認識及運行項目之信心,並表示日後會嘗試開展地區救食;同時,肯定救食對減廢、香港可持續之價值。此培訓另一可貴,在於給予資助、機會,促使新手踏出第一步,實踐救食:開拓剩食回收、分發點、食物收集。其中,「元來食duck」團隊成功聯繫3間社區麵包店捐出賣剩麵包,即日分享予有需要群眾,每次收集麵包約20公斤,分發份數每次20多份。試行期間,隊員透過本機構聯繫上其他有志同區救食之義工,慢慢結集救食力量。至今,她們仍繼續招募元朗區市民加入,以擴大救食行動。由此延伸的九龍城區義工隊也正準備於2022年初啟動救食助人。這些培訓成果顯示項目對培育、壯大地區救食力量、推動社區剩食回收、捐贈文化起了積極作用。



作為項目總結的惜食大使救食培訓畢業禮暨「救食挑戰與展望 建構社區剩食善用網」座談會,嘉許各位惜食大使之時,亦提供平台讓官商民就救食減廢共議,讓剩食善用文化於社會更普及推廣,達致官商民共議剩食回收減廢、建構社區剩食善用網。座談會邀請到環保署代表、香港蔬菜批發商會代表、民間救食團體代表,及市民交流捐贈剩食減浪費經驗。有食物回收團體表示剩食回收工作必需配以商界、民間、學校源頭減廢教育,教育大家按實際需要生產、購買,減少過剩,才有望達致減廢目標。有市民建議設立地區剩食回收點,推動社區剩食收集善用。亦有市民希望有渠道獲得社區剩食資訊,讓剩食能及時收集及分發,有效運用,避免丟棄浪費。座談會獲傳媒採訪報導,活動對宣傳、推動社區剩食善用文化起正面作用。

展望2022年,共享食物基金將繼續致力回收分享社區剩食,減少食物浪費,創造綠色就業機會,為已通過的《2018年廢物處置(都市固體廢物收費)(修訂)條例草案》作準備;與大家一起探索更多善用剩食的可能性,並透過教育及義務工作,拯救更多食物,幫助更多有需要人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