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們

共享食物基金 是一個稅務豁免慈善團體,旨在為社會上過量的剩食問題引致一連串不良後果而採取行動。首要目標是要在食物浪費的源頭上(如街市、零售商等),收集可食用的食物,減低因食物浪費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及減輕堆填區的負荷。另一方面,我們將食物重置,在社區上與不同人士分享,以及尋找其他更多可行的「食物升級再造方案」。

本基金藉著連結社會上各個界別的社福機構或環保組織、政府及工商業界等,共同在解決食物浪費的問題上不斷努力,既減廢又助人,並創造綠色就業機會。本基金一直秉持社區為本的定位,並進一步鼓勵社會各界支持及參與,超越單一資助來源,期望將應對剩食及廚餘的社區經驗推展至全港18區。

 

 食享香港 是 共享食物基金 旗下一個以社區為本解決剩食問題的資源網絡,推動全港各區長遠發揮社區協作,讓行動團體、商界,以至政府及公營機構共同建構剩食資源管理的機制,在有效達至減少食物浪費的同時,資源亦可讓有需要者享用。

食享香港 的前身是2009年啟動的 食物分享計劃,連結不同地區團體,針對公眾街市推行剩食回收及再分享的計劃,在港開創了結合環保與社區互助的食物分享行動。由2015年開始,食享香港 運作通過 共享食物基金有限公司 操作並接受公眾捐款。

共享食物基金近年與6個非牟利機構合作,在全港12個地區進行剩食回收共享工作,包括:荃灣、葵芳、青衣、天水圍、元朗、沙田、大圍、馬鞍山、屯門、黃大仙、九龍城、西區。



我們的合作伙伴每天在多區拯救蔬菜、麵包、包裝食物等剩食,經磅重及篩選後,分發予區內有需要人士,或直接運送到院舍等社福機構供享用,減少食物變成廚餘棄於堆填區,將可食用剩食與有需要人士分享,救食又助人。合作伙伴包括:婦女服務聯會、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、沙田婦女會、新生精神康復會、民社服務中心、綠長青環保協進會等。

截至2019年的23個固定回收點

天澤街市 2.頌富街市 3.天耀街市 4.天盛街市 5.合益街市 6.大橋街市 7.九龍城街市 8.土瓜灣街市 9.牛池灣街市 10.大成街市 11.紅磡街市 12.大圍街市 13.沙田街市 14.利安街市 15.新港城街市 16.恆安街市 17.新墟街市 18.良景街市 19.西區副食品市場 20.榮芳街街市 21.石籬街市 22.香車街街市 23.荃灣街市。